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滿天全金條,欲抓沒半條(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本書精鍊自史丹佛設計學院知名的生涯規畫課程,由兩名教授共同撰寫。歷經十幾年的實證,此課程的生命設計模式對於個人的改變相當有效,大幅降低焦慮感以及有關職涯、生命的錯誤迷思,能更有效地達到職業目標。本篇只介紹「滿天全金條,欲抓沒半條」。

哥倫比亞商學院的席娜.艾顏嘉教授是研究決策心理經濟學者。她在雜貨店用獨家果醬,做了著名的「果醬實驗」。其中一週,研究人員在店內擺出桌子,展示六種獨家果醬,接著觀察購物者的行為。

第一週擺出六種果醬時,有四成購物者停下腳步查看,其中大約三分之一的人掏錢,也就是13%左右的購物者。幾個星期後,在同一家店、同樣的時間,研究人員帶著二十四種果醬回來做實驗。這次有六成的購物者停下腳步,比六種果醬高五成!擺出二十四種果醬時,只有3%的購物者會掏錢購買。

這項研究告訴我們什麼事?
  1. 人們熱愛有較多的選擇。
  2. 選擇太多時,我們的腦筋卻轉不過來。

事實上,多數人只有辦法在三到五種選項中,有效地做出選擇。一旦超過,選擇能力便開始下降——要是超過太多,會完全無法做選擇。人類的大腦就是這樣。我們受豐富的選項吸引,現代文化幾乎可說是膜拜選項。

取得大量選項!保持開放選項!不要被限制住!我們每天都聽到這種論點,聽起來有道理,然而選項過多也不是好事。今日只要搜尋網路,在Google花不到一秒鐘,全球五花八門的點子和活動就會出現在眼前,我們許多人都染上了選擇太多的流行病。

關鍵在於重擬我們對於選項的看法。選項太多,其實等同於沒選項。如果在充滿可能性的清單前動彈不得,實際上跟毫無選擇是一樣的。記住,選項只有在選中、實現後,才會在生命中創造出價值。

我常告訴學生,選項太多時,究竟怎麼辦?很簡單,去掉其中一些。該怎麼做?答案是劃掉就對了。只是大部分的學生和客戶聽到這種說法都會嚇壞。「不能就這樣隨便畫掉!」「萬一畫錯怎麼辦?」

其實只要你認真看待這件事,不可能會畫錯的。我曾舉一個例子,這叫「披蕯—中國菜效應」。大家都有過那種經驗,辦公室某同事問:

「嘿,寶拉,午餐妳要吃披蕯還是中國菜?」

「我沒想法,什麼都好!」

「OK,那吃披蕯好了。」

「等等,我想吃中國菜!」

在那樣的情境下,你給出第一個答案時(「什麼都好」),還以為自己真的沒關係,直到不想要的決定變成既成事實,才知道自己其實有所偏好。只有在做了決定之後,才會發現自己的偏好。

因此,我們篩選清單選項時,不可能錯過任何事,如果畫錯,晚一點會知道畫錯,如果選項不對,你會知道的。請相信我們,真的可以相信自己。最常見的原因,是你依舊忘不了被畫掉的,不肯放手,反正一定要放手就對了。

研究人員貝瑞.史瓦茲在他的著作《只想買條牛仔褲:選擇的弔詭》說,大腦處理決定時,還會以更多的方式折磨自己,當我們面對眾多的選項,或光是想到還有其他許多未知的選項時,就會對自己的選擇感到更不快樂。問題不只出在有過、但沒去執行的選項,就連我們從來沒時間找出的大量選項,也會帶來問題。

只要想到世上有無數美好的可能,卻從來沒機會碰上,就會不滿意自己的決定;儘管我們根本不曉得那些可能性是什麼,外頭一定還有更好的選項,而我們錯過了。在全球化的網路年代,世上永遠有成千萬的選項,也因此,今日我們不滿意自己選擇的能力,遠超過史上所有世代。

關鍵在於記住我們想像中的選擇,其實並不存在,理由是它們無法執行的選擇。我們不能活在幻想中的世界,試圖找出所有的選項,只會累死自己,且還會無法做出決定。因此,擅長打造未來的方法,就是擅長放開再也不需要的選項。放手是選擇幸福的關鍵,也是滿意自己的選擇的關鍵。

選擇幸福是:
  • 無效的想法:什麼都有才叫幸福。
  • 重擬問題:幸福是放掉不需要的東西。

結語
此書作者的觀點,也是投資人常會犯錯的問題,總是認為投資就是要愈多愈好。例如,當你進入一家賭場,有四台賭博的遊戲機台,其贏錢的機率各為:A機台5%、B機台10%、C機台15%、D機台20%。這時你不應該每機台都去玩,而是只專心玩機率較高的D機台,其它應該放棄不要玩它。

我之前文章也提過,投資時,你應該要劃定好你的投資地盤【請參考:劃清自己地盤的能力範圍(如果你是老師 你會如何教自己上一堂財富課)】,而不是什麼美股、陸股、台股、外匯、黃金你都投資。

常常有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寫信問我,為什麼我的資料不包含全部上市櫃一千多檔股票?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我不想累死自己,且也沒必要。我之前文章提過「時間複利」【請參考:時間複利(老農夫的存股複利公式)】。在台股中,只有「穩定成長股」和「快速成長股」有較佳的「時間複利」,所以你並不需要追蹤全部上市櫃一千多檔股票,只要找出和鎖定那些「穩定成長股」和「快速成長股」即可。

在【私藏股名單(《算股高手》的驚人財富翻倍術!)】我曾提過:若讀者沒時間選股,可以利用眾人的智慧,因為我和那些訂閱我資料的讀者都會幫你選。目前我的資料就像自然界的生態圈(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每年都會有訂閱讀者推薦好股票加入我的資料中,而將那些競爭力已衰敗的個股擠出去。

每年有訂閱我資料的讀者會知道,我自己會在每年的第一季財報公布後,就會尋找一些業績大幅成長,且不是高價股和本益比不高的股票新增到我的資料中。

曾經有位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寫信跟我說,他曾經訂閱我的資料,但覺得我的資料只有一百多檔個股,投資機會太少,所以後來就沒訂了。但他今年又要訂我的資料,因為他買其它沒經過詳細評估過的股票,結果賠了不少錢。

投資並不是愈多愈好,而是你要先知道你「不要買」什麼,而最後你就會知道你「要買」什麼。即是所謂的有「捨」才有「得」。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