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找出自己的路(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本書精鍊自史丹佛設計學院知名的生涯規畫課程,由兩名教授共同撰寫。歷經十幾年的實證,此課程的生命設計模式對於個人的改變相當有效,大幅降低焦慮感以及有關職涯、生命的錯誤迷思,能更有效地達到職業目標。本篇只介紹「找出自己的路」。

找路是一項古老的技能,在不清楚目的地的前提下,找出自己要往哪走。要找到路,得有羅盤,還得知道方向。但尋找人生的道路,沒有「單一」的明確目的地,無法將目標輸進GPS,依據左拐右彎的提示抵達終點,只能仔細觀察眼前的線索,想辦法靠手中的工具前進,而第一條線索是「投入程度」和與「精力」。

心流:全神貫注
心流是加強版的專注,一種時間靜止的狀態。當我們處於心流中,全神貫注投入一項活動,那項活動帶來的挑戰,和我們的能力旗鼓相當——不會因為太簡單而感到無聊,也不會因為太困難而感到焦慮。據說這種專注的狀態,會令人感到「欣快」、「興奮刺激」或是「棒透了」。

心流的「發現者」契森米哈里教授,自1970年代起就在研究這種現象。他首度提出心流概念時,研究了數千位人士詳細的日常活動,抽取這種非常獨特的全神貫注。處於心流狀態的人士具備幾種特質:
  • 完全投入於活動之中。
  • 感到狂喜或欣快。
  • 心中澄明——知道該做什麼、怎麼做。
  • 全然地鎮定與祥和。
  • 感覺時間是靜止的——或是轉眼即逝。

心流是一種「難以形容、但感覺到時就會知道」的質性經驗,每個人得靠自己找到心流。心流體驗是一種全然的專注,對設計生命來說很重要,因此當出現這樣的心境時,一定要記下那些時刻。

精力
除了專注,找路時第二個要留意的線索是精力。各位也能會疑惑:「追蹤精力充沛的程度,不是和追蹤投入程度差不多嗎?」可以這麼說,但也不完全一樣。投入程度高,通常也會感到精神好,不過未必如此。

有些活動會吸光我們所有的活力,無力做接下來所有的事。例如,有些人每次開完冗長的會議後就會感到精疲力竭。所以各位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的精力指數,分辨出哪些事情特別會耗光你的精力。

好時光日誌
我們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日誌作業。就是在每天下班後,寫下自己在工作時,哪個瞬間感到興奮、專注,擁有好時光,以及當下他在做什麼(全神貫注的時候)。這項作業叫「好時光日誌」。好時光日誌,可以留意自己在哪些時刻能夠專注,何時處於心流狀態,什麼事會讓自己精力充沛。

替人生找路時,可追隨會讓自己專注與興奮、帶來活力的事情。大部分的人都被教導,工作永遠是苦差事,忍著點就對了。任何的工作、任何的職業,總有辛苦又煩人的地方——要工作時,你做的大部分事情沒帶來活力,那麼那份工作就是讓你一點一滴死去。

例如芭斯拉她做了好時光日誌後,發現自己依舊熱愛校園工作,但做錯了工作,因為她升職後,不再待在學生事務處,平日原本跟眾多有趣的學生互動,如今轉而處理法律事務,要與行政人員和律師開許多會議,以及做文書作業。於是她讓自己稍微降級,調至大學住宿辦公室,她再度有機會接觸更具建設性的互動,無須做太多文書作業。

這個方法已讓許多人找划自己的路,我相信你也可以的。

結語
我相信有許多人在找工作時,是不在意自己的「心流」,而只在乎錢多不多。像我第一份工作是因為我喜歡那家公司,所以我工作的很開心,曾經還得了「年度最佳員工獎」。但第二份工作是基於它給我的薪資較高,工作壓力大,睡不好,就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若你做的大部分事情沒帶來活力,那麼那份工作就是讓你一點一滴死去。」最後我賠掉了健康。

其實投資也是一樣的,你是遵循你的「心流」,還是只為了錢。在1942年,巴菲特存了120美元,他與姊姊合夥買了「城市服務優先股」,但買進沒多久後,就下跌了,她姊姊一直提醒他,股票一直在跌,等到股票反彈時,巴菲特就認為他要負起全責,趕緊以40美元賣出,為他們各賺進5美元。但後來「城市服務優先股」上漲到202美元。

事後,巴菲特曾說過,他會買「城市服務優先股」其實是經過研究過後才下決定的,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會投資股票,是基於濃厚的興趣和喜歡,但他的姊姊買股只是為了錢而已。

我在很早之前(當時我還未開始寫部落格),在海邊遇到了我多年沒見的國中同學。忽然間,我跟我聊起他的買股經驗,但其經驗是不開心的,他買股後很怕會虧錢,睡不好,最後也賠怕了,他把證券戶頭給關了。

我說我也在投資股票,但我蠻喜歡的。他問我買股票是用什麼方法,我說看書,他問我看什麼書,我說看一些:「心理學、物理學、生物學、哲學和文學。」我想我那位國中同學心裡的OS一定是遇到一位神經病。

其實那個時候,我看了《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這本書,我受也書中影響,試著學查理.蒙格的方法【請參考:交叉網投資理論(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

其實我很早就找到我投資股票的「心流」,就是當我買第一本財經書時,我就覺得特別喜歡,會一直想看財經書且欲罷不能。若投資股票只是為了錢的投資人,其實他們是不喜歡看書的。

我發現會喜歡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其實他們對於投資股票是真正基於興趣和喜歡,因為訂閱我資料的有很多都是書迷,喜好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吉姆.史萊特分析成長股的祖魯法則或傑西.佛摩的關鍵點規則,因為我的資料完全是書中的實現版。

而對於投資股票完全是基於錢的人,則對於我的資料沒興趣,因為訂閱我的資料是要錢的。

在投資的道路上,你最好先要知道你的「心流」在哪,這樣你才會「找出自己的路」,你不旦會賺到錢,且會走的長久。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