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投資,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超越祖魯法則)

英國傳奇投資人史萊特,主張雷射光束強過散彈槍,投資選股策略聚焦小型成長股,創造遠高於大盤漲幅的投資報酬率。本篇只介紹「投資,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散戶應當發展自己的系統、方法和紀律。再配合個人目標,慢慢地隨著經驗修正、調整、成型。——吉姆.史萊特

我挑選致勝成長股的方法,並非什麼神奇或神秘的魔法;相反地,我的方法嚴格且紀律。我只買符合自己條件的股票:其中準則有的可視為必要,有的極誘人,其餘則算是加分。以下總結我的準則:

1. 必要條件
  • 部位可觀則本益成長比以未達1.0為選股標準;部位較小則本益成長比未達0.75為標準。【請參考:本益成長比
  • 前瞻本益比不超過20。【請參考:低本益比的力量
  • 現金流量強勁,尤其上年度和五年平均的每股現金流量高於每股盈餘。【請參考:每股現金流量
  • 槓桿比率低,最好不到50%,帳上現金餘額為正更好。
  • 過去一年、三個月和上個月的相對強弱指標在高檔。【請參考:相對強弱
  • 強大的競爭優勢。
  • 董事未見集體賣股。
2. 高度誘人
3. 加分因子
  • 股價營收比低。
  • 推陳出新。
  • 股價研發比低。
  • 合理的資產狀況。

這些準則它們不是拿來照本宣科的,性質上較接近成長投資人的方針,提供排除不可靠投資的依據,並指出卓越的投資機會。不過若是稍稍背離這些方針不見得就要槓掉。例如,僅僅因兩年前本益成長比差一點達標,就把這檔股票槓掉,也不免太過莫名其妙。

我挑選成長股的方法精髓,是從大盤著手,慢慢淘汰到剩下少數名單。第一道濾網是:每股盈餘成長至少有不錯的短期紀錄,而且可望維持下去。

第二道濾網是設定本益成長比上限。若部位相當可觀,本益成長比未達1.0即可,部位不多則可挑剔一點,設個較難的關卡,如本益成長比未達0.75。

下一步是檢查潛在標的的前瞻本益比未達20、現金流量高於每股盈餘、槓桿比率未達50%,而且前一年對照大盤的相對強弱為正數;上個月的相對強弱也應該為正數,不過若走勢短暫停頓,前三個月相對強弱為正亦可。

如果若干條件的要求順利地漂亮達陣,但有的要求卻略顯不足,則可採取較寬容的方式。例如假設每股現金流量是每股盈餘2倍,槓桿就算來到70%,也還算過得去;類似地,如果本益成長比僅0.5,加上若干董事大手筆買股,本益比即使站上21亦無妨。

數據的部分過關了,接著我會看公司的競爭優勢是否符合我的標準。過程中我會依照常識判斷,向熟門熟路的友人打聽,閱讀剪報、券商報告、年報等。

這個階段,我會一併考慮誘人的支持因素,像每股盈餘增長、自我複製活動的能力、董事長大手筆買股、市值和股利收益。我也會從低股價營收比、推陳出新、低股價研發比,還有合理的資產狀況等加分因素中尋求可靠的支持力量。

我建議10到15檔是小部位的最適持股,部位很大的話可增加到30檔左右。本益成長比法則既能幫你指認進場的時點,也能提示你該出場的時候。很多專注本業的股票,在股價未太過離譜的情況下,能放上很多年。不過一旦手中持股的本益成長比來到市場平均值,我肯定是站在賣方,變現後可將資金再投資到安全邊際更大、上漲轉機更寬裕的個股。

此外,不要推敲盤勢這件事花太多功夫。投資是門講究具體的技藝,而且選股比擇時重要。你要是發現投資讓你晚上睡不著覺,就賣掉部分股票,直到你一夜好眠;若真要賣股,先挑最投機和本益成長比最高的賣,如此能提升剩餘持股的安全邊際。

我能做到的最重要的忠告,是散戶應當發展自己的系統、方法和紀律。其模式可能會圍繞在本書所講解的構想展開,再配合個人目標,這邊改一下那邊修一下,慢慢地,你的方法會隨著經驗修正、調整、成型。千萬別一成不變,並做好接納新投資構想的準備,它可以幫助你拓展知識。

別輕信小道消息,諸如生技股或某概念股很夯之類的,但其實它們欠缺基本面,當中很少有好下場,最後大多會是一場圈套【請參考:「題材股」(坦伯頓投資法則)】。獲利續抱、賠錢停損、用光個人持股計畫額度,堅持自己的方法,並持續精進,才是投資成功的不二法門。

最後,我想強調一點,投資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過成。投資人應當廣泛地主題閱讀,添購或訂閱負擔得起的投資內容,還有每週要至少撥一小時,策略式地思考自己的投資。

隨著你的技巧精進,我敢打包票你會開始享受投資這件事,就像熱衷其他習得的技藝那樣。而這門特殊技藝就好在,你越厲害,財富就越多。

結語
如同此書作者吉姆.史萊特所說的:「散戶應當發展自己的系統、方法和紀律。再配合個人目標,慢慢地隨著經驗修正、調整、成型。」就像我的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也是這樣地慢慢發展起來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