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人生課題(睿智 巴菲特)

第一部收錄巴菲特在媒體、年報、受訪等談話的專書!透過他數十年來在各種場合的談話,不僅能更深入他的思維方式,也更能一睹大師的獨特風格,他富可敵國,但是智慧才是促成他財富的最大原因。本篇只介紹「人生課題」。

叛逆童年
我小的時候真的很叛逆。有些老師預言我將來一定沒出息。我的操行被記的缺點次數是破記錄新高,但我父親從不放棄我,我母親也沒有。他們都沒有放棄我,能夠擁有相信自己的父母是很棒的事。

每日例行工作
我花在閱讀上的時間沒有限制,一天大概至少讀六個小時,或許更多。我也花一、兩個小時講電話,然後還有思考。大概就這樣。

內在評分卡
人們的行為主要取決於,他們注重的是內在評分卡還是外在評分卡。如果能滿足於內在評分卡,對你有好處。

永遠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他們發現比自己笨的左鄰右舍竟然都因此大賺一票,接著輪到妻子開始數落,你為什麼不去投資黃金或去投資那個什麼什麼的——或是網路股。

你最好的投資
你最好的投資就是你自己,沒有什麼比得上投資自己。【請參考:自我投資(大膽思考的力量)

熱愛工作
如果你和一群會讓你胃痛如絞的人共事,我會說:「去找別的工作吧。」人生要是就這麼過下去實在很慘,因為人生就這麼一次。

要做你喜愛的工作,要對工作有熱情,只要做的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賺一千萬、一億或一百萬就沒什麼差別。只要能衣食無缺,足以讓你一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發不發財就不重要了。【請參考:找出自己的路(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我是跳著踢踏舞步走上班的,所以我每次聽到有人這樣說,我都會替他擔心:「我打算做個十年,因為我不是很喜歡這份工作,然後我就要去……」聽起來好像你打算守身如玉,等到老才要好好享受男歡女愛,這可不是好主意。

照顧自己
假設我要滿16歲,一個精靈現身在我眼前,告訴我:「華倫,我會送你一台車,隨便你挑哪一輛車都可以。」我則問:「這裡頭有什麼鬼嗎?怎麼那麼好?」精靈回答:「只有一個,這是你這輩子得到的最後一輛車,所以要用一輩子。」

如果真的有這種事的話,我會好好挑選我要的車。不過,既然知道那輛車得用上一輩子,你想我會怎麼對待它?我會研讀操作手冊五次左右,一定會把它停在車庫裡,稍有一點凹痕或刮傷就會馬上修補好,因為我不希望它會生鏽。我會很寶貝它,因為它得用上一輩子。

腦袋和身體也是同樣的狀況,你只有一顆腦袋、一副身驅,必須用上一輩子。現在你還年輕,要他們開個好幾年很容易,但如果你不好好照料,四十年後就會變成破銅爛鐵,就像是缺乏照料的車子。你現在、今天怎麼做,將會決定你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腦袋和身體的運作情況。

結語
記得前幾年我媽常會被左鄰右舍閒言閒語,尤其是某一位水電行的老闆娘,常問我為什麼老是在家,都不出去工作(以為我是一位肯老族)。但最近那位老闆娘已不在對我閒言閒語,有一天那位老闆娘遇到我問了我一個問題,我都在家不出去工作,是如何養活自己,因為她女兒自從身體不適後,也在家休養了一年了。

我說:「我並非沒在工作,我是做『不用工作也會有錢的工作』。」【請參考:做事愈少,賺錢愈多(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