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透視盈餘成長率

透視盈餘的概念一開始是巴菲特為波克夏股東設計的,但也為集中型投資人在偶爾公司股價與基本經濟表現脫鉤,仍想理解投資組合的價值時,提供了很重要的參考。巴菲特說:「每一個投資人的目標應該是,創造一個從現在起大約十年期間,能達到最高透視盈餘的投資組合。」——《巴菲特的勝券在握之道》

公司的透視盈餘幾乎是以公司持有的有價證券的市價成長率在增加。但是,這兩個數值不一定總是同步成長。有時候,盈餘成長得比較快;但其他時候,股價又比盈餘成長得更快。重要的是要記住:時間愈久,兩者關聯愈大。巴菲特的建言是:「這種投資方法會逼迫投資人去思考長期的公司前景,而不是短期的市場前景,就可能改善投資成果。」

巴菲特說,公司業主的目標是:打造出十年後能產生最高透視盈餘總額的投資組合。

現在,在你的投資組合中,最優先要看的就是「透視盈餘成長率」,而不是價差,於是,很多事就開始不一樣。第一,你比較不會因為賺了一點錢就賣掉最好的公司。比較諷刺的是,當企業經營者專心經營公司時,都能理解這個道理。巴菲特也說:「不管股價如何,子公司如果擁有長期經濟利益,母公司也比較不會賣掉這家子公司。」想要提高公司價值的執行長,也不會把公司最賺錢的事業賣掉。

但是,相同的執行長在處理自己個人的投資組合時,卻會衝動地賣掉股票,他們的邏輯差不多就是「賺錢的人不會破產」。巴菲特說:「我們認為,經營企業與管理股票的道理一樣,投資人即使持有一小部分流通在外的股票,他的態度也應該和擁有整家公司一樣堅持。」

現在,你正在管理一個包含很多公司的投資組合,你不只要避免賣掉手上最好的公司,還要更用心挑選新的公司。

結語
「透視盈餘成長率」這個概念,在我幾年前心中早已成型,沒想到在這本書把它寫了出來。在介紹我是如何利用「透視盈餘成長率」的概念打造我的投資組合之前,我想先說明一下「選美理論」:

「報紙上有種比賽,參賽者必須由一百張照片中,選出六張最美麗的面孔,比賽結果將以所有參賽者的平均為準,將獎金頒給個人選擇與總體平均最接近的人。因此,參賽者要選的,並非自己覺得最美的面孔,而是認為最能吸引其他參賽者的;而所有參賽者都如此看待問題。重點不是以自己的判斷為依據,甚至不是以一般觀點為依據,來選出最美的人。此時已來到第三個層次,也就是預測一般人心中的平均意見為如何。我相信,有人能做出第四、第五甚至更高層次的推論。」

這個「選美理論」,其出處為經濟學大師凱因斯曾經說過的話。也就是技術分析和圖形分析者背後所隱含的意義,無論技術分析派和圖形分析者無非都只是想率先找到群眾的趨勢而已。

《在號子遇到凱因斯》這本書中提到,凱因斯開始著眼辨別誰是「尤物」,但他把思考的層次拉到更高,而不去預測別人如何預測。他認為長期而言,股市會體認到一檔股票的內在價值,因而獎勵其表現。

因此,理性投資者著眼於某一特定股票未來的獲利能力,經過妥善思考後,會決定他們心中的超級尤物參賽者是誰,而不去預測別人如何預測。他們相信,最美的女孩終會站上受獎台。

所以,短期的價格波動起源於動物精神、股市狂熱和趕流行等因素匯集造成的刺激,而這些對有判斷力的投資者都無關緊要。是什麼技能可以把思考的層次拉到更高,而不去預測別人如何預測。這也是巴菲特採用的方法:「透視盈餘成長率」。

現在我舉一個例子,來解釋什麼是「透視盈餘成長率」。

例如:你投資一家A公司,當年2000年以12元買進,到了2010年(假定A公司的股票維持當年的12倍比益比),股價應該是74.28元(6.19×12),原始投資12元的報酬率為619%(74.28÷12,且還沒計算這期間所配發的股利)。


在這期間,無論你是否遇到2001年的911事件,或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你可以完全不用擔心,也可以不用看盤,只要關心每季和每年的財報,你只要確定盈餘會持續成長,將來的股價必定會跟上,且你持有的期間每年還有股利可領。

因為你只要確定目前盈餘持續成長中,透過「透視盈餘成長率」的概念,只要將來盈餘成長來到6.19元,你未來的報酬率至少會有619%。

巴菲特說:「如果你要我評估今天買可口可樂然後明天就賣掉的風險,我會說,這是一筆風險非常大的交易。」但,今天早上買進可口可樂,然後抱著十年,這筆交易的風險就是零。

例如,在《巴菲特法則實戰分析》這本書中有提到:1988年巴菲特投資可口可樂1億1338萬股(約6億美元),到了2000年這12年間增值為62億3500萬美元(約就賺進超過56億美元)。相當於在1988年至2000年這12年期間的稅前複利報酬高達21.6%。

為什麼巴菲特投資可口可樂會賺這麼多?我們來觀察可口可樂1988年至2000年的每股盈餘,如下圖:


每股盈餘從1989年0.42元成長至2000年的1.49元。若2000年巴菲特投資可口可樂就賺了約56億美元,則現在肯定會賺更多,因為到了2009年,可口可樂每股盈餘成長到5.03美元。

所以你會因為謠傳聯準會可能調整貼放利率,或是華爾街那幫土匪大幅改變他們對股市前景的看法,就決定把可口可樂這金雞母賣掉嗎?肯定不會,因為只要可口可樂的每股盈餘持續成長,你將來必定賺更多。

巴菲特說:「每一個投資人的目標應該是,創造一個從現在起大約十年期間,能達到最高透視盈餘的投資組合。」那要如何利用「透視盈餘成長率」的概念,來建構投資組合呢?

後來我看到一本《約翰.聶夫談投資》的書,裡面提到「衡量式參與」的投資組合概念,【請參考:衡量式參與(約翰.聶夫談投資)】。

「衡量式參與」引導我們踏出傳統的行業分類法,用新的方式去觀察投資組合。在分散投資和投資組合管理方面,它鼓勵採用嶄新的想法。不把想法侷限在行業的代表性上(例如,航運、電子、化學、金融),而是建立了四個投資大類:
  1. 穩定成長股
  2. 快速成長股
  3. 緩慢成長股
  4. 景氣循環股

此投資組合的概念,完全是以「透視盈餘成長率」的概念來分類。所以當我看到此投資組合概念時,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

巴菲特曾說過,最好的企業就是連「傻瓜都能經營的企業」。那什麼是最好的投資組合呢?就是巴菲特曾經說過的:「我們打瞌睡時賺得錢比起醒著時多很多。」

接著我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我之前的文章裡,【請參考:提高投資組合增值潛力的「衡量式參與」(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有提到過我買了那些的「穩定成長股」和「快速成長股」(目前我還持有中沒賣出),如下:


因為我買進後,那些股票的每股盈餘持續成長中,透過「透視盈餘成長率」的概念,只要將來盈餘成長,股價必定會跟上,也就是說當我投入30.65萬的資金(上圖買進價格的加總),到目前(2016-10-27)已成長到54.8萬(上圖目前價格的加總),還未算進我領到的股利。

也就是在這期間,我打瞌睡時它也會替我賺錢。這也是為什麼,我近幾年已把投資目標鎖定在「穩定成長股」和「快速成長股」的原因,因為它們有較佳的「時間複利」。【有關時間複利,請參考:時間複利(老農夫的存股複利公式)

那麼我什麼時候會賣出我手中的持股呢?也就是每股盈餘不再成長,開始呈現衰退的時候,而賣出的錢,我再拿去買成長股。【請參考:重要基本面——持續更新一組最重要統計數據

最後再分享一則故事,記得前幾年有一次我去醫院回診,那時有一位大叔看到我那時再看葛拉漢的《證券分析》。他說:「投資股票基本面沒用,因為財報可以作假,像我投資股票只看K線。」我則反問他:「K線也會騙線,你怎麼處理騙線的問題。」他則,無語。

我的意思並不是技術分析沒有用,而我那時早已跳脫「選美理論」,採用凱因斯和巴菲特的方法,把思考的層次拉到更高,而不去預測別人如何預測。

我現在把技術分析,當成工具,輔助我自己對基本面的預估【請參考:合理成長價使用的方式是在預估EPS,請問Wawa平常都是用什麼方法在預估?】。

我常說投資跟運動很像,你要有好的成績都須要練習,若你想要採用「透視盈餘成長率」的概念來建構你的投資組合也一樣。如果你對於該用哪種魚餌感到猶豫不決,以至於從來不曾把釣線拋進水裡,那麼你永遠也釣不到魚,除非你做出選擇、付諸實踐。

以前有位讀者寫信跟我說,她現在已不那麼在意股票價格,她很期待的是,每次我寄給她的訂閱資料。

最後我想以一句話跟各位讀者分享,美國前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說:「未來屬於相信自己夢想之美的那些人。」

※參考資料:巴菲特的勝券在握之道
※更多的基本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基本分析